东_小北

【巨胖】再见了,我无缘的爱人


•钟易轩视角


•虐


——————————————


< 0 >


       我最近时常在想,什么是爱情。


       十四岁那年,我以为爱情是阳光正好的某一天,遇见了你的笑。


       十六岁那年,我以为爱情是越过人海,扑进你怀里的拥抱。


       十四岁时年少的她的容颜已经被时间的洪流冲散。


       十六岁时遇见的他却随着年岁的增长扎根越来越深。

 


       我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这段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的感情,让我魂牵梦萦了五年。


       又是为什么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也能如此溃不成军。

 


       其实我知道答案的。

 


       我没有从他的嘴里亲耳听到“我不爱你”四个字。


       所以我还在幻想。


       幻想着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月光下十指生根。


       可我又怕我真的听到这四个字。


       于是我逃走了。


       落荒而逃。

 

       我没有得到过它,那么我也就不会失去它。

 


       十六岁那年。


       我们没能像歌中那样成为年轻的恋人。


       也没能在满是皱纹之后,回忆往事,细数年轮。

 


       他,终究没成为我的他。





< 1 >

 

        我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毕设也已经完成了。导师看完之后很满意,说我肯定能得奖。然后他问了我那个在这四年里问了我无数次的问题:“Leo,毕业后你准备回国发展吗?”


        我的回答依旧是沉默。


        “我再……考虑一下。”


        “Leo,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过了申请时间,无论我如何推荐,茱莉亚音乐学院也不会聘用你了。你知不知道能在那里任教是多少音乐人的荣幸,这个机会——”


        Professor.M的后面的话我都没听清。


        因为我突然记起了很遥远的事。


       是不是也曾有人这样对我说过——


        “钟易轩,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 2 >


        我和毛不易是在一场选秀上认识的。


        那是改变了他命运的166天,也是改写了我一生的166天。


        哪怕已经过去了五年,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毛不易时他的样子。黑白条纹短袖和蓝色格子短裤,很像睡衣。


        然而后来我才知道,那确实是毛不易的睡衣,因为他根本没有固定的睡衣——明天穿什么今晚就穿什么。


 

        他是一个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的胖子。


        不符合我的任何一个择偶标准。


        但我确确实实爱上了他。


 

        源于他融入我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


 

        他会每天早上温柔地叫我起床,在我嘟着嘴赖床不肯起时无奈地说:“那就再睡一会儿吧。”


        他会每天晚上睡前为我留一盏灯,即使我逞强说我并不怕黑。


        他会把进我房间拍摄的工作人员赶出去,生怕惊扰我的美梦,却不知我早已藏在被子里乐开了花。


        他会举着手机当人工支架让我方便看歌词,抿嘴笑着听我弹唱他的所有歌,是了,他的歌我每一首都会唱。


        他会一反他丧萌的人设,因为以为我受委屈而对节目组发火。


        他会在我被黑地最惨的时候,对我说,“我看谁他妈敢欺负你。老子整死他。”

 


        看着这两条消息我许久没有回复。


        过度快速跳动的心脏使我有些呼吸困难。


        握着手机的手止不住地颤抖。


 

        像是溺水之人抱住了一根浮木,只可惜这根浮木质量实在太差,导致我仍然在这片名叫“对毛不易的爱”的大海里浮沉,似乎永远无法靠岸。


        可哪怕是质量这么差的浮木,也不属于我。


        我清楚地知道,毛不易他不属于我。


 

        于是我努力克制住自己的颤抖,在沉默了五分钟之后终于回复了他。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毛困难你真的相当油腻了耶”



        这二十二个字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力气。


        我甩开手机,不受控制地嚎啕大哭。


 

        毛不易你这个混蛋。


        你知不知道。


        不喜欢的人不要对他好。


 



 

< 3 >

 

       毛不易对我好,但他对每一个人都好,毛不易的温柔和包容都不是独属于我一个人的。


       毛不易叫我“小魔鬼”,就像会叫李炎欣“大欣欣”,叫陈义夫“夫夫”一样。其实我知道,我不比任何一个人特殊,所以我把毛不易对我的这份好放大,让所有人都以为我对毛不易来说是特殊的那一个。


        一些细心的粉丝们开始高举巨胖大旗,指着毛不易的微博说,你看,巨星的微博几乎都是轩轩!其实毛不易也会转发或者点赞别的选手艾特他的微博,关于我的内容最多,是因为我提到他的次数最多。


        无论直播、采访还是微博,我总是有意无意地说到毛不易,努力把这一切表现得很自然,仿佛并没有很在意毛不易这个人,却又一次次让“毛不易”和“钟易轩”这两个名字同屏出现,久而久之“巨胖”这个话题的热度甚至超过了“一家三口”。


        一切看上去那么自然,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令人遐想的暧昧,都是被小心翼翼地营造出来的。


 

        可我仍要装得高贵,冷静,不在乎。就像是高中时班里开始有了他喜欢她的流言,她一边说着我怎么会喜欢他,却又一边在心里窃喜。

 


        有的时候我也会嫌弃这个虚伪的自己,却又在下一秒为这份“特殊”窃喜。

 


        这是十六岁的我,最不可告人的秘密。

 

 

 



< 4 >

 

        在我十七岁生日那天,我问了毛不易一个想问很久的问题。

  

        “毛不易,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他当时脸上沾满了蛋糕,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想要舔一口,尝尝是不是比奶油原本的味道更甜。

 

        “对你好不是应该的吗?有人对你好你还不满意吗。”

 

        是啊,我应该知足啊。

 

        钟易轩你为什么这么贪心呢。

 

        你为什么总希望他的喜欢和你的喜欢一样呢。

 

        他保护你,呵护你,守护你。

 

        他想把一切都给你。

 

        可他偏偏,不爱你。

 


        我时常在想,如果陈义夫没有那么早被淘汰,如果周震南身边没有马伯骞,如果孟子坤没有这么成熟,那么钟易轩能享受到的这些来自毛不易的温暖,是不是都将被平均分配给其他人。


        毛不易你以为你是圣人吗,你凭什么可以对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这么好。

 

        你凭什么,让我以为我可以成为那个特殊的人,然后再打碎我的一切幻想。

 


        我生日过后的那天就是选秀的决赛。

 

        那天我和他还有廖俊涛同台演唱了一首歌。

 

        《意料之中》。

 

        正如我爱上你这件事。

        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这是我练习地最多的一首歌,比我之前的每一场比赛都要认真。


        我对自己说,钟易轩,你不可以唱不好这首歌。虽然这不是写给你一个人的歌,但你至少是“之一”,所以你一定要唱到最好。


        也许这是此生唯一一首,有你参与的他的歌。

 


        那一场他唱了四首歌。

 

        最后一首《盛夏》唱哭了所有人。

 

        他却说,“如果我没办法写出好的作品,就请忘了我。”

 

        毛不易,你教教我怎么才能忘了你好不好。

 

        求求你,教教我。

 

 

        在所有选手星推官都站在台上时,他却越过所有人,对着我做了口型。

 

        “钟易轩,抱抱我。”

 

        那一刻,我只想扑进他的怀里,告诉他他有多么优秀,告诉他这是实至名归。

 

        而我也确实这么做了,穿越人海,不顾一切,只想要他的一个拥抱。

  

        可惜我没能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只是不断地叫他的名字。

 

        “毛不易。毛不易。毛不易。”

 

        我该怎么办。

 

        如此深爱着你的我该怎么办。

 

        当所有人为他欢呼,为他呐喊的时候,我却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因为我知道他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么淡然,没有人能够体会他“一口枯井”时的痛苦,他也不是不在乎那些诋毁和刻意抹黑。


        他曾看着微博上的那些消息,问我:“钟易轩你说他们为什么能对一个根本不认识的陌生人产生如此强烈的爱与恨呢?”


       可我也想知道答案啊,为什么我会对你这个仅仅认识了几个月的人产生这么浓烈的爱?



        我总觉得毛不易天生缺少感受别人情感的能力。


        他对外散发着友善的信号,用温柔伪装自己,却把真心藏了起来。他的心被一堵高墙包裹着,我带着凿子铲子锤子,终于砸开了一个缺口。


        可惜这个缺口太小,我仅仅是往里偷看就已经很艰难了,更不要说进入了。

 


        毛不易,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步走向了神坛。

 

        而我,却落入了深渊。

 

 

        十七岁那年我许了两个心愿。

 

        一愿我爱之人能得偿所愿。


        二愿我爱之人的愿望中有我。

 

        感谢上天,起码实现了其中一个。


        你知不知道,你能成为真正的巨星其实是因为我花光了所有运气换来的。

 


        哈哈,当然是开玩笑的。

 

        我于你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

 

 

 

 


< 5 >

 

        庆功宴那晚,他和周震南两个醉鬼蹲在角落里扯着嗓子唱“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大家都喝了很多酒,除了我。他以未成年人不许饮酒为理由拦下了我的所有敬酒,却不管现场其实有十几个未成年。


        我想也对,毕竟要留一个能走道儿的人把他们拖回宿舍。

 


        毛不易酒量很好,他要是喝醉了,那是他真的想醉。


        那晚我把他扶到床上,帮他盖上被子。他拉着我的手,咧着嘴笑,他说钟易轩我太开心了,不是因为得冠军,而是因为能认识你们。


        我看着他通红的脸,半眯的眼,却仍是沉溺于他的笑容里,不能自己地心动。


 

        那一刻我知道。


        我已经病入膏肓。


        而且无药可医。

 


        在庆功宴的第二天,我离开了北京,回到了湘潭。

 

        我表现地十分正常,没有人发现我正在预谋一场盛大的出逃。

 

        我和父母聊了很久,母亲如同当年收到恒大足球学校录取通知书时那样哭成了泪人,而我却没有和当时一样选择妥协。

 

         我和我的朋友们保持联系,甚至去参加了高中的足球赛。

 

         一切稀疏平常。

 

        然后在十月的第二十三天,我从他们的生命中突然消失。

 


        我来了美国,用一年的时间克服语言障碍,学习专业知识,最终得偿所愿,考上了一所世界知名的音乐学院,主修流行音乐。

 

        在这里没人知道钟易轩是谁,大家只知道一个叫Leo的亚裔学生,很有音乐天赋。

 

        毛不易果然大红大紫,连我周围的个别美国同学都听过他的某一首歌。

 

        “Leo,你的风格和这个毛不易好像啊。”

 

        那些听过他的歌的人是这样评价我的。

 

 

        在没有他参与的这五年里,无数首歌是在思念他的时候写下的。

 

        想经历他爆红前的人生,于是我把这些歌传给国内的周震南,让他帮我发布在唱吧和网易云音乐。

 

        我将青春翻涌成他,在指尖弹出盛夏。

 

 

 

 


< 6 >

 

        周震南是唯一一个我还在联系的国内朋友。

 

        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明白我的求而不得的人。

 

        只不过我有选择逃离毛不易的勇气,他却仍然眷恋马伯骞的温柔。

 

        我到现在也记得他对我的评价。

 

        “钟易轩你把你所有的任性、乖张、无理取闹都表现出来,你把你最丑陋的一面展现在他面前。就像在告诉他:‘看,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啊,你还要接近我吗?’”


        “可哪怕被刺扎伤,哪怕满身疮痍,哪怕伤痕累累,他依旧向你靠近,然后紧紧抱住了你。”


        “你终于相信你是被爱着的,于是你把你自己的真心掏了出来,想和他交换。”


        “却发现,他其实根本没有心,当然可以不怕疼。”


        “因为他根本不疼啊。”


        “至始至终,都只有你一个人付出了真心,所以疼的只有你一个。”


        “我当然懂,因为我也是啊。”

 


        我想我对毛不易是不好的。

 

        我会故意挖苦他,难为他,仿佛我真的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无理取闹和任性妄为就该是我的代名词。

 

        所以你才会在廖俊涛和我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他,所以你才会说了一大段关于为什么和廖俊涛那么契合,却在提到我时只是用“我们都很照顾他”来一笔带过。

 

        他是你不用言语就能被读懂的知己,而我只是需要留一盏灯的孩子。

 

        是我太过自大,一厢情愿地误会了你的包容。

 

        然后又因为可笑的自尊心,从你的身边逃离。

 

        至始至终,你都没有改变。

 


        我一个人演完了这场丰富的内心戏,还要让你承受一个朋友的突然消失。



        毛不易,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对不起,哪怕重来,我也会这样选择。

 

        因为我知道,无论重来多少次,我都会无可救药地爱上你。


 

 


 

< 7 >

 

        周震南说我消失的第一年,毛不易向他询问过很多次我去了哪里。

 

        他也像我们约定的那样,守口如瓶,只字不提。

 

        毛不易果然如我想象的那般,没有去疯狂地寻找我,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悲伤。我的离开,只是他璀璨人生中偶然划过的小颗流星。


        光芒黯淡到可以忽略不计。

 


        谢谢你的不爱。

 

        让我有理由说服自己忘记你。

 

        虽然目前看来五年的时间还不足以磨灭你的痕迹。

 

        但我有一生可以去做这件事,毕竟钟易轩的人生并没有你那么值钱。

 

 

        只是啊,我还是想知道,当你终于明白我对你不足为道的情愫时,是怎么想的呢。

 

        今时今日,你又是如何回忆我的呢。

 

 

 

 

 

< 8 >

 

        我终于递了申请,选择留校当教师。

 

        感谢毛不易给了我下定决心的勇气。

 

        那天,周震南发给我一张新闻截图。

 

        “毛巨星决定公布恋情,声称将在演唱会现场告白”

 

        2022年的9月16日,钟易轩终于结束了他五年的暗恋。

 

        演出谢幕,我对着台下鞠躬。

 

        可惜没有一个观众。

 

        这场,只有我一个人的独角戏。

 

        那么,再见了。

 

        我无缘的爱人。

 

        谢谢你曾闯入我的我的生命里。

 

        让我此生无法再爱上别人。

 




——————————————

“他,终究没成为我的他”——改自《他》

“我将青春翻涌成他,在指尖弹出盛夏”——改自《起风了》

“再见了,我无缘的爱人”——《Almost Lover》

写这篇文的原因是论坛体热度依旧扑街,于是决定换画风。

 

虐虐更健康【围笑





补充:

之前在评论里说过150热度就写后续,已经写啦。

《你在我的回忆里辗转成歌》

希望喜欢。

评论(102)

热度(46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_小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