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_小北

【八日环游】咖啡王子59号店

·林彦俊x尤长靖

·小店长x高中生

·这篇ooc有点严重了 dbq

 

 推荐书目:《解忧杂货店》

大家应该都看过这本吧,如果只看过电影没看过书,还是建议再看一下书,也就一个下午就能看完,真的很温馨。

其实文章和书没有太合适,但是我找不到别的关于开店的书了,就……

1.

 

甜爱路上有一家花店一般的咖啡屋,饮品好喝,甜品好吃,关键店长还好看。一头的小卷毛,见谁都笑得甜美可爱,听说唱歌很好听,可惜没多少人有幸听过。哦对了,他的名字也很有趣,叫尤长靖,就是有长进的那个尤长靖。

 

尤长靖经营这家咖啡店快一年了,大学一毕业他就用所有积蓄开了这家店,位置还不错,在一条有点年代的老街上,附近有个高中,平时一放学这里就挤满了人,好多青涩的高中生就是在这家咖啡屋里,通过尤长靖亲手制作的甜点定了情。

 

除了甜食之外,尤长靖还喜欢花,便把咖啡屋布置成了花房,有仿真花也有鲜花,每一朵都是小店长精心布置的。

 

然而一到寒暑假,小店的生意就冷淡了些,此时正值暑假,尤长靖趴在吧台前,无聊地玩手机。

 

门上挂着的风铃想起,在安静的店面里更显得突兀,尤长靖看着少年走进来,坐在靠窗的位置。

 

男生已经连续来一周了,每天都是点一杯意式特浓,选靠窗的位置,看书或是盯着窗外发呆,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尤长靖托腮看着他,突然怀念起自己的青春,少年不识愁滋味,总是为一点小事烦恼。男生也就十六七岁吧,眉头紧皱,看上去心事重重。

 

一点都不阳光。

 

尤长靖这样想着,叫住了端着托盘,正要去给男生送咖啡的陆定昊,“等下,我给他送去。”

 

 

 

一杯咖啡被放在了少年的面前,捧着托盘的人自来熟地坐在了他的面对。

 

尤长靖面带微笑,“同学,你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啊?看上去很蓝色耶。”

 

“蓝色?”

 

“对,蓝色就是忧郁。”

 

“……”

 

少年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便拿起咖啡缓解尴尬,凑近嘴边却发现,这杯咖啡和平时喝的闻起来不太一样。

 

“这不是我点的吧?”

 

“卡布奇诺。”

 

“我点的是……”

 

“意式特浓,我知道。”尤长靖笑着说,“你每天都点那个,可是一下午都没喝多少,每喝一口都要皱一下眉,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喝中药嘞。喂,小同学,你不喜欢喝苦咖啡吧?”尤长靖冲他眨了眨眼,“所以我帮你换成卡布奇诺啦,本店长亲手调的,尝尝看。”

 

少年将信将疑地看了尤长靖一眼,低头轻轻啄了一口,咖啡入口一瞬间睁大了眼睛,味道不是太甜,却很香,与牛奶恰到好处的调配,使得整体口感顺滑,很适合在清晨暖洋洋的晨曦里喝一杯,唤醒一整天的活力。

 

“好喝吗?”

 

少年抬头,对上了一双满是期待的大眼睛。

 

“还……凑合。”

 

尤长靖失笑,“小同学,你真的很喜欢口是心非耶。”他拿起放在桌上的托盘,起身离开座位,“那你慢慢喝啦,本店提供免费续杯,不要客气。”

 

 

少年见尤长靖走了,先是矜持了一会儿,没动杯子里的液体,然而没多久就忍不住,几口喝完了咖啡,招来服务生说要续杯。

 

陆定昊拿着空杯子走到吧台,无奈地开口:“尤店长,我怎么不知道我们店有续杯服务?”

 

尤长靖咯咯一笑,回答道:“限定服务。”随后手艺娴熟地调制了一杯新的饮品递给陆定昊,“告诉他,咖啡喝多了不好,我给他调了一杯沙冰,抹茶味的喜不喜欢?”

 

 

 

 

2.

 

第二天少年依旧准时到店,却没有去座位,而是径直走到了吧台。

 

尤长靖抬头,和他挥手打招呼,“今天喝什么?别喝咖啡啦。”

 

“今天不喝东西。”

 

“嗯?”

 

少年指了指门口放着的小黑板,“你们不是招聘吗。”

 

“是啊,可是……”尤长靖看着他,似乎有些为难,“小同学,我招的是服务生,不是保安。”

 

“……保安?”少年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

 

“是啊,你看你,笑都不笑,看上去这么凶,哪里像是服务生。哎,小芙,你来。”尤长靖说着冲正在拖地的陆定昊招了招手,“你快给小同学演示一下什么叫如沐春风。”

 

陆定昊翻了个白眼,却还是照做,露出一个标准甜笑,配上他人畜无害的邻家气息,任谁看了都会想再买几份甜点。

 

尤长靖对少年做了个“请”的手势,示意他可以开始笑了。

 

少年做了个深呼吸,强行扯起嘴角,露出了个比哭还难看的微笑。

 

陆定昊摇摇头,刚想说你这样不行,会吓跑客人的,没想到尤长靖却一拍桌子,“很好,你被录用了!”

 

陆定昊:???

 

 

 

少年叫林彦俊,开学升高三,这么关键的时期竟然还出来打工,必定有故事。尤长靖登记了他的信息,17周岁,还好,不算雇佣童工,又给他拿了套新的工作服换上,让陆定昊带着他熟悉一下工作内容。

 

下班前陆定昊把尤长靖拉去角落,“这小朋友看上去凶巴巴的,而且家里肯定不缺钱,他那身衣服都是名牌,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出来打工,你干嘛雇他?”

 

“你没发现吗?”尤长靖反问道。

 

“发现什么?”

 

“他有酒窝!超深的酒窝!笑起来肯定超好看!”尤长靖拍了拍陆定昊的肩,“小芙,这么可爱的一朵祖国的花朵,我肩负着让他绽放的重任啊!”

 

“……所以你就是想看他笑起来什么样吧。”

 

“小芙,你好聪明哦。”尤长靖故意做作地用崇拜的语气说。

 

“……”

 

陆定昊摆摆手,你爱咋咋地吧。

 

 

林彦俊上手很快,没几天就熟悉了工作,偶尔清闲的时候,尤长靖还会教他简单的咖啡冲调方法。

 

店里有很多鲜花,需要定期更换,所以每周一都会有新鲜的花送来,尤长靖支使送货的小哥把花摆在角落的桌子上,摆完后拿出手机准备结账,小哥却笑了,“尤店长,你昨晚订花的时候就把钱付了,怎么给忘了?”

 

尤长靖不要意思地挠挠头,给小哥打包了一杯奶茶带着,等店里闲下来,便坐在角落桌旁修剪花枝,林彦俊坐在一边帮他。

 

尤长靖抽出一束蓝色小花递给林彦俊,“送你。”

 

林彦俊接过,放在手里左右转了几圈,“这是什么?”

 

“勿忘我。”

 

听到这个名字后林彦俊似乎皱了下眉,但很快又恢复了神态自若,反而嘲笑起尤长靖:“我觉得你比较需要,毕竟你记性有在差的。”

 

“瞎说,我记性很好。”

 

“那你连付过花钱都不记得。”

 

“……这是意外。”

 

林彦俊把那束蓝色的花放在一旁,轻声说:“你忘记的事,可不止这一件。”

 

“你说什么?”他的声音实在太低,尤长靖根本没听清。

 

林彦俊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没什么。”

 

 

 

 

3.

 

开店的生活很有趣,每天都能看见形形色色的人,有时候是热恋的情侣,有时候是幸福的一家三口,或者互相搀扶的老夫老妻,尤长靖喜欢根据不同的客人调整饮品的口味。

 

相处的久了,尤长靖发现林彦俊并不是孤僻,只是慢热,一周过去,两个人每天的对话日渐增多,林彦俊有时候还会接一些烂梗,每次尤长靖都会很给他面子地捧场。

 

林彦俊虽然只是个高中生,但总让人觉得很可靠,一点都感觉不出年龄差,尤长靖有时候也会想,这样过于老成是好还是坏,因为早熟的孩子,大多经历过一些特别的事。

 

这世上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着,而尤长靖坐拥这一隅天地,就有了更多看到故事的机会,闲事他便拉着林彦俊说八卦,偷偷指了指某一桌的男客人,说他经常带不同的女伴来,八成是个渣男,还有那桌的男士,他女儿生病住院了,女儿喜欢吃店里的芝士蛋糕,男士偶尔来买两块打包带给女儿。

 

遇到甜蜜的情侣,尤长靖便会从花架上抽出一支玫瑰,祝他们长长久久,茉莉花或是白玉兰则送给年龄较长的客人,除此之外他还会为小朋友们准备一些小糖豆。

 

尤长靖说,花期一过鲜花们就凋谢了,不如趁着还鲜艳,送与别人,不但自己手留余香,那花儿一定也高兴。

 

尤长靖总是这样,傻乎乎地对别人好,他总觉得世上所有人都是善人,即使不是善人也应该用善心去对待。

 

 

咖啡屋的外面总有一个老乞丐坐在路边,旁边立着的牌子上写着为妻筹钱,尤长靖每天都会去给他放点钱,陆定昊说他蠢,这种乞丐都是骗钱的,说不定家里比他们还有钱。尤长靖点点头说有道理,第二天仍然照给不误。

 

然而这个老乞丐已经好几天没来了,尤长靖从门口向外张望,依旧没见到人,恰好送花的小哥到了,看见尤长靖的举动,问道:“尤店长是在找那个乞丐吗?”

 

“是啊。”尤长靖回答。

 

“那乞丐啊,就是个骗子,我前两天给山阴路那家花店送花的时候还看见他了,他换了个牌,改成了为子筹钱,你说说,有手有脚的,干什么不好,非要装乞丐骗钱。”

 

“……”尤长靖没答话。

 

送花小哥走了后,尤长靖便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连顾客都看出他情绪低落,悄悄问林彦俊小店长发生了什么事。

 

林彦俊想了想,去吧台调了杯咖啡,放在了尤长靖面前。

 

在尤长靖的悉心教导下,林彦俊现在已经会做一些简单的拉花,虽然歪歪扭扭,但还是可以勉强认出图案。

 

面前的这杯……

 

“你这是画了个什么?泼墨艺术吗?”

 

“……兔子。”

 

“兔子??”尤长靖看了半天,终于勉强辨认出来,还真是兔子,只不过耳朵一长一短,眼睛鼻子嘴挤成了一团。

 

看见这么别致的兔子拉花,尤长靖心情和舒畅了不少,拿起咖啡喝了一口,“谢谢你啊彦俊,其实我也没那么伤心啦,陆定昊早就说过他是骗子,但我觉得,他如果真的很缺钱,哪怕只是小概率,我也想帮他。”尤长靖憋着嘴,“我妈从小就说我很好骗,我是不是真的很蠢啊?”

 

“不是。”林彦俊斩钉截铁,“我觉得你……很好。”

 

尤长靖笑了起来,或许这就是林彦俊的最高赞赏了。

 

“那……你看我都这么惨了,你是不是应该做些事让我开心起来。”

 

“……什么事?”

 

“彦俊,告诉我吧,为什么出来打工?”

 

 

 

尤长靖本以为自己会听一个很长的故事,结果叙述者三五句就讲完了,语气还漠不关己,仿佛是在说别人的事。

 

林彦俊家庭条件挺不错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很高,希望他好好学习,然而这个儿子偏偏心思不在学习上,初中爱上了音乐,那时就和父母吵过一架,上高中之后和同学一起组了个乐队,不知怎么被父母知晓,气得林爸爸断了他的生活费,所以林彦俊想找份兼职,刚好尤长靖的咖啡屋招聘。

 

“你有自己写歌吗?”

 

“……有。”

 

“我要听我要听!”

 

林彦俊想拒绝的,但对上尤长靖的眼睛,什么拒绝的话都说不出了,只好哼唱了几句自己写的歌。

 

尤长靖听完简直两眼放光,“林彦俊,你有吓到我耶,这首歌超好听的,竟然是你自己写的吗,太厉害了吧。”

 

“还好吧……”

 

“其实我觉得你做的没错,你还这么年轻,不趁现在去为梦想努力,难道等到八十岁吗?”

 

林彦俊抿了抿嘴,试探性地问:“你……真的觉得我适合当艺人吗?”

 

“我不知道耶。”

 

尤长靖捕捉到了林彦俊眼神中一闪而逝的黯淡,忍不住笑弯了眼睛,接着说道:“但我觉得,林彦俊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

 

林彦俊似乎没想到他会这么说,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别的事我不了解,就冲你连拉花这种事,都这么认真对待,练得这么刻苦,我就知道,你这么固执的人,绝对不会轻易认输,适不适合根本不重要,哪怕不适合,林彦俊也会把他变得适合。”

 

[林彦俊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

 

[哪怕不适合,林彦俊也会把他变得适合。]

 

这两句话扎进了林彦俊心里,也曾有人给过他鼓励,不过大多只是虚无缥缈的夸奖和祝福,从来没有人像尤长靖这样,肯定和支持的是林彦俊这个人,而不是林彦俊要去做的事。

 

“倒是和之前一样很会洗脑,笨蛋。”

 

“你说什么?”尤长靖没听清林彦俊说了什么,但最后两个字倒是听明白了,“你才笨蛋!要叫哥哥知道吗? 不叫哥哥也要叫老板!你拉花浪费的咖啡和奶油工资里扣!”

 

 

 

 

4.

 

那位隔三差五就会来给住院女儿打包芝士蛋糕的父亲已经好几天没来了。

 

尤长靖嘀咕着早知道留个联系方式,怪担心的。

 

林彦俊问他担心什么,尤长靖摇摇头说他也不知道,可能就是日常瞎操心。

 

 

又过了两天,那位父亲终于来了,后面还探出了一个小脑袋,正是住院的女儿,这么热的天气,小女孩竟然带着一顶大帽子,把整个脑袋都包了进去。

 

父亲依旧点了两份芝士蛋糕,尤长靖额外送了他们一块可爱的立体小兔子蛋糕,小女孩哇地一声惊叹,接过蛋糕,甜甜地说谢谢哥哥,却因为蛋糕太可爱了,一直舍不得吃,最后还是要了个打包盒,说要带回家给妈妈吃。

 

父亲让女儿坐在车上,自己却下了车,回到咖啡屋,再次感谢了尤长靖。

 

“医生说她……不行了,没有合适的骨髓,她快熬不住了,治了那么久,没用,化疗头发都掉光了,那么疼,她还安慰我,说爸爸我不疼,你说这么好的孩子,怎么就……怎么就……”男人说着说着就红了眼,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后赶紧和尤长靖道别,回到了车上。

 

尤长靖想到刚才那个从爸爸身后探出来的小脑袋,心里一阵难受。

 

“彦俊,不管有什么矛盾,只要活着就行,活着就有解决矛盾的那天,要是死了,就什么都来不及了。”尤长靖轻轻地拍了拍林彦俊的额头,“所以你一定要珍惜还能和你吵架的家人,有人可以给你发脾气的机会,还会无条件包容你,你看我一个人在这里,连个吵架的人都没有,回去和你爸爸妈妈好好说说,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你的。”

 

 

[我好羡慕你啊,还可以离家出走。]

 

[我也想离家出走,可我已经离开家三年了。]

 

[有可以发脾气的机会多好,我都不晓得能和谁发脾气。]

 

 

和记忆里的那些声音重合,林彦俊甚至要以为尤长靖一直记得两年前的事了。

 

“这些话,有人和我说过,几乎一模一样的。”

 

“啊?是谁啊?”

 

“三年前的冬天,自己想。”

 

“???”

 

 

 

 

三年前的冬天,那时尤长靖还在读大学,兼职结束已经将近零点,往出租屋走的路上遇上了一个男生,也就初中生的样子,在大排档旁边站着,明明面无表情,可尤长靖怎么看都觉得他十分想吃。

 

于是尤长靖就请男生吃了一顿大排档,边吃边问他为什么大半夜一个人在外边,得知男生是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的,尤长靖便劝导了他,之后又把他送到了家门口。

 

这件事尤长靖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再次见到林彦俊也完全没认出他就是当初的那个男生。

 

可林彦俊却记得很清楚,他记得这个人在那么冷的冬夜,把自己的围巾手套全部解下来给他戴上,也记得这个人说的那些话有多么温柔。

 

所以当他发现经常被同学们提起的那家咖啡屋的店主就是当年的那个哥哥时,他简直不敢相信,他连着去了好几天咖啡屋,坐在同一个位置,点同一杯咖啡,想吸引小店主注意。然而注意确实吸引到了,可人家一点儿都不记得他。

 

 

 

当天晚上尤长靖就想起来是怎么回事儿了,他确实记性不好,但没想到竟然差到这种地步,需要“勿忘我”的果然是他自己。

 

也变帅太多了吧……

 

尤长靖想着。

 

 

 

“所以我们三年前就见过啊。”

 

林彦俊挑眉,不做声。

 

“彦俊,我们也太有缘了吧,不然我们义结金兰吧,以后你就是我亲弟弟!”

 

“……滚。”

 

 

 

 

5.

 

陆定昊去大山深处做志愿者,请假一个月,期间还寄了几次明信片回来,也不知道从哪儿找到的邮局。

 

算算日子,陆定昊也该回来了,而林彦俊也快开学了。

 

尤长靖边吃布丁边问正在练习拉花的林彦俊:“彦俊,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英法联军占领天津。”

 

“哈?当然不是!”

 

“微软公司正式发行Windows 95操作系统?”

 

“你觉得呢!?”

 

“那……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

 

“……你当我没问吧。”

 

尤长靖气呼呼地吃了一大口布丁,不再说话,却错过了林彦俊戏谑的目光。

 

 

傍晚的时候,尤长靖列了张清单,让林彦俊去买,东西很少,但几家店都相隔好几条接,林彦俊全部买完回来,日暮已经降临。

 

店里漆黑一片,店门关着,却没上锁,林彦俊推门进去,轻声呼唤:“长靖?”

 

就在他走到店中间的时候,尤长靖从隔间里推着蛋糕,边唱生日快乐边往他面前走。

 

林彦俊倒是没露出一丝惊讶,似笑非笑地看着尤长靖,“这么老的套路。”

 

尤长靖自讨没趣,鼓着脸翻了个白眼,“给你准备生日惊喜还嫌弃!”

 

“没有,我很喜欢。”林彦俊说道,语气无比认真。

 

反倒尤长靖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说道:“我们把蛋糕放在桌上,你许愿吹蜡烛吧。”

 

林彦俊按尤长靖说的,许了愿也吹了蜡烛,然后尤长靖把灯打开,催促着林彦俊切蛋糕。

 

“许了什么愿望。”尤长靖问林彦俊。

 

“我的愿望是……”

 

林彦俊刚想回答,尤长靖又摆摆手打断了他,“哎算了算了,愿望说不来就不能实现了。”

 

“我的愿望是——”林彦俊却依旧往下回答:“坐在我面前的这个人不喜欢我。”

 

尤长靖愣愣地看着林彦俊,这个人此刻没什么表情,让尤长靖看不出他的心思。

 

“面前的这个人不喜欢他”是他不想实现的愿望。

 

什么意思?

 

是玩笑还是认真的?

 

尤长靖努力让大脑停止胡思乱想,他不敢往那个方向想,他怕是自己多心。

 

“尤长靖,你不要告诉我你听不懂这是在告白。”林彦俊突然站起来,双手撑在桌上,压低身子,缩小了他与尤长靖之间的距离。

 

“告、告白……”

 

好了,不是他瞎想,实锤了。

 

尤长靖根本不敢抬头面对那双灼人的双眼,一个月前的尤长靖一定没想到自己会被一个比自己小七岁的同性告白,更不会想到对于这件事他其实是期待的。

 

这个过于成熟的小朋友,带着三年前的执念来到他身边,一点一点,侵略了他的整颗心。

 

然而理智还是占了上风,尤长靖把头摇成拨浪鼓,“不行,我怎么能和未成年交往。”

 

“意思是我成年就可以了?”

 

“也不行!你,你还要去实现梦想,还要……还要买房买车,对,挣大钱!”

 

根本没有明确拒绝,只是缓兵之计,林彦俊怎么会读不懂其中的意思,尤长靖这已经是变相的答应了,忍不住勾起唇角,说道:“没事,多久我都会等,反正,我都做得到。”

 

尤长靖突然很怀念刚认识时候的那个寡言少语的问题少年,谁能想到相处之后林彦俊竟变得满嘴骚话。

 

尤长靖用余光向上瞟,竟是看到了这个少年展容一笑,那对酒窝果然醉人,尤长靖忍不住抬头看着面前这个人,此时此刻,四目相对,林彦俊终于露出了十七岁少年该有的表情,那双星眸浩瀚,藏了一整个宇宙。

 

这时候尤长靖突然很希望陆定昊在这儿。

 

瞧,他果然让祖国的花朵绽放了吧。

 

 

 

 

6.

 

甜爱路上有一家花店似的咖啡屋,饮品好喝,甜品好吃,关键店长还好看。

 

最近店长身边总是出现一个高挑帅气的少年,有小姑娘扒在吧台上问少年和店长是什么关系。

 

少年用余光瞄了眼耳根红透的小店长,回答道——

 

“他的童养夫。”

 

-end-

————

感谢能参加这次联文,感谢八颗温柔的小宇宙。

或许这不是个好故事,不足以表达对林先生的祝福。

所以给我个机会,写更多故事,关于你和你。

林先生,能陪您从22岁到23岁,很荣幸。

生日快乐。

评论(80)

热度(3131)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_小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