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_小北

心理测量(1)

·林彦俊x尤长靖

·警察小组长x心理侧写师

·不要考究 都是我瞎写的

·没大纲 圆不了剧情就弃坑(。

 

 


1.


男人一只手撑着下颚,另一手在桌上有节奏地敲击着,他表情冷若冰霜,紧锁眉头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

 

整个房间噤若寒蝉,所有人坐在各自的位置上没人敢说话。

 

这已经是S市重案二组留在警局加班的第五天了,角落里堆了好几箱泡面和小面包,这是他们过去五天以及未来无数天的粮食。

 

“头,王局给我们安排的心理侧写师要到了,我去门口接一下。”是黄明昊打破逼仄的气氛,毕竟也只有他敢林彦俊散发黑气的时候说话。

 

“接什么接,这么大的人了难道还不认路吗?”林彦俊依旧盯着屏幕,头都没抬一下。

 

朱正廷站起来圆场:“人家毕竟第一天来,我们得欢迎一下吧。”然后拉着黄明昊往门外走,“那啥我和黄明昊一起去接人啊!”

 

 

出了重案组,两人看了对方一眼,都松了口气。

 

“林队的脸越来越黑了。”黄明昊感慨。

 

“上头给的压力太大了,半个月内必须找到凶手,可现在一点头绪都没有。”

 

“为了协助破案还派了个心理侧写师,好像还是个外国人?你说他中文不好可咋办?”

 

“那就让王局再配个翻译。”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句,转眼已经走到了警局门口,左右张望了一下没看见人,便靠在墙上等着。

 

然而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黄明昊抬起手看了看时间,眼瞅着就该饭点了,刚想问朱正廷要不要先回去,抬头就看见远处有一个小人正扶着帽子往他们的方向跑。

 

于是黄明昊撞了撞朱正廷,后者顺着他的目光看去,那人也刚好跑到了他们面前,喘着粗气说道:“不好意思我迟到了,你们是重案组的人吧?”

 

黄明昊和朱正廷交换了个眼神,不确定地开口:“你……是尤长靖?”

 

那人笑着点了点头,“对,我是尤长靖,以后多多指教。”

 

朱正廷还是不敢相信,说好的外国人呢?不是金发碧眼也就算了,这福建腔的普通话是怎么回事?还有这个长相和穿衣——

 

“那个,尤同学,你成年了吗?”

 

尤长靖摇了摇头,“没有哦,我是跳级读的大学,今年16岁。”

 

黄明昊瞪大了眼睛,“我靠,王局知法犯法雇佣童工!?”

 

就在两人纠结要不要去举报自己顶头上司的时候,尤长靖噗嗤一声笑了,“骗你们的啦,我已经成年好几年了。”

 

 

 

 

接个人花了半个小时,回去肯定少不了一顿骂,果不其然,黄明昊和朱正廷刚进重案组的大门,就感受到了最深处那张桌子后面的人传来的杀人视线。

 

黄明昊咽了口口水,“头,侧写师带到了,我和正廷去吃饭了你们先聊!”说完从泡面箱里拿出两盒泡面,拉着朱正廷往茶水间跑。

 

林彦俊站起来走向尤长靖,边走边打量眼前的这个人,戴着一顶鸭绒色贝雷帽,衬衫外套配白色T恤,简单的衣着,背着一个大大的双肩包,看着就像个还没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谁能想到他其实是王局特意从警校请来的侧写高手。

 

林彦俊走到他面前的时候尤长靖伸出了手,“你就是林彦俊吧,以后多多指教。”

 

林彦俊伸出手,却没有握住尤长靖的手,而是指了指最角落的那张桌子,“以后你就坐在那里,有什么不懂的问陈立农。”

 

正趴在桌子上补觉的少年听到自己名字猛地抬起头,“什么?怎么了?又有案子发生了吗?”

 

林彦俊没理他,继续说:“刚刚接你的那两个,黄头发的是黄明昊,另一个是朱正廷,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们。”

 

尤长靖的手依旧伸着,眨巴着大眼睛看着林彦俊。

 

林彦俊故意装作看不见,问他:“没什么事的话你可以回你的位置了。”

 

“有事。”尤长靖上下晃了一下他伸着的手,“你还没和我握手。”

 

林彦俊一时语塞,拍了一下尤长靖的手便算是握过了,转身回自己的办公桌。

 

尤长靖仿佛一点都没被影响心情,走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把包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摆在桌上。

 

陈立农也终于从睡梦中清醒,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了,搬着椅子坐在尤长靖旁边,说道:“正式介绍一下,我是陈立农,你可以叫我农农,主要负责网络方面的工作。”他往林彦俊的方向看了看,确认后者没在注意这边,压低声音对尤长靖说:“你不要生彦俊的气啊,他被最近这个的案子烦得不行,上面给的压力又大,所以才像更年期一样,他平时没有这样啦,是外冷内热型的。”

 

“陈立农,你以为这个办公室很大吗?”办公室那头的人依旧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机的档案。

 

陈立农吐了吐舌头,又搬着椅子回了自己座位。

 

 

尤长靖笑笑没说话。

 

外冷内热,他当然知道。

 

 

 

 

尤长靖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后,林彦俊把案情卷宗往他桌上一甩,“给你一个小时,消化所有细节。”

 

“谢谢。”尤长靖说,“我来之前稍微了解过这个案件。”

 

两名死者皆为女性,一具尸体在马鞍路的老式弄堂里发现,还有一具在距离马鞍路40公里的昌平路弄堂发现,时间分别为5月4日和5月6日,相隔仅两天。两具尸体死因不同,一具死于窒息,另一具死于后脑遭受重物撞击,但尸体都被白色床单覆盖,脸部大面积烧毁,无法辨别长相,所以并案调查。

 

连环杀人。

 

这四个字足以给社会带来恐慌,再加上被害人皆为女性,舆论压力更大,转眼过去五天都没什么线索,民众越来越恐慌,这也是局里特意请了个侧写师来协助办案的原因。

 

侧写在国内并不普及,破案主要靠经验,靠各种专业知识的结合,包括法医,刑侦,痕迹检验等等。

 

这种请外援的行为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对负责这个案件的林彦俊小组的不信任,这也是林彦俊排斥这位侧写师的原因。

 

“那你试着做过侧写吗?”林彦俊问。

 

尤长靖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我做过,但目前掌握的信息太少了,得到的侧写也没什么太大用处。”

 

“说来听听。”

 

“年龄40至50周岁,身高170至175之间,体型偏瘦,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没有稳定工作,衣着朴素。”

 

林彦俊嗤笑一声,被害人身上有擦痕,而且是在死后留下的,说明尸体曾被人在地上拖拽,由此可见凶手当然不会是什么身强体壮的男人,每一个被害人都是独居女性,说明凶手花费很长时间观察并挑选目标,如果拥有稳定工作,很容易引人怀疑。

 

都是显而易见的线索,说了等于白说。

 

“进口的侧写师也不过如此嘛。”林彦俊再开口语气里不由带着点嘲讽。

 

尤长靖也不恼,打开卷宗开始翻阅。

 

他之前的那些信息都是从新闻上得知的,但警局不可能告知媒体所有案件细节,所以他必须要研读卷宗,寻找突破口。

 

 

 

尤长靖拿着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从现场的照片来看,两名死者虽然面部被烧伤毁容,但身体却很干净,凶手把她们的双手放在胸前,不看脸甚至觉得仅仅只是睡着了。

 

尤长靖皱着眉,这两张照片给了他一种很怪异的感觉。

 

“发现什么了吗?”黄明昊叼着棒棒糖走到他旁边问道。

 

尤长靖摇了摇头,“没发现什么重要的,只是觉得……很矛盾。”

 

“矛盾?”

 

“嗯。”尤长靖把照片递给黄明昊,“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杀人欲望,凶手没必要把尸体摆成这种姿势,而且他还把尸体毁容,这种行为一般是由于恨意,但如果是恨,为什么还要把尸体盖住,而且用的是特意准备的床单,很矛盾的心理。”

 

“两名死者也毫无联系,除了皆为独居女性之外没有任何相似点,家庭住址、工作单位、共同好友我们都调查过了,完全没有交集。”

 

“连环杀人犯一般都有严格的选定目标的标准,应该是我们还没发现。”

 

“真是棘手。”黄明昊咬碎了嘴里的棒棒糖,“也许等下一起案件发生我们就能发现共同点了。”

 

“呸,乌鸦嘴。”朱正廷离着老远瞪他。

 

就在这时,一名警察风风火火闯进办公室,上气不接下气地开口:“不、不好了,接到报案,又、又发现尸体了。”

 

林彦俊抓起外套就往外走,“陈立农尤长靖跟我去现场,其他人留下继续调查前两名死者的关系网。”路过黄明昊旁边还不忘狠狠拍了一下他的脑袋,“以后少说话。”

 

 

 

案发现场已经围了不少看热闹的人了,尤长靖跟着林彦俊和陈立农翻过警戒线,和区域警察打了个招呼,往尸体处走。

 

这次不同于前两次,尸体没放在人迹罕至的弄堂,而是一个废弃的仓库,据仓库主人所说,这个仓库已经将近一年没人使用,最近家里装修,一些物件没处存放,才想起这个仓库,谁知一打开门,竟然躺了一具尸体。

 

尤长靖在距离尸体老远处就停下了,尸体周围已经有法医在进行初步检查,尤长靖只能看到死者的腿。他下意识捏紧了手里的包,脚下没有往前一步的趋势。

 

走在前面的林彦俊刚想问他有什么看法,一回头发现人在十米开外站着,林彦俊冲尤长靖招手,后者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却又忍住了,往前走了两步,又停下了。

 

这下林彦俊终于明白了,他戏谑地看着尤长靖,“你是不是第一次看见尸体?”

 

“我没有……”尤长靖辩驳地有气无力,毫无可信度。

 

“你在外面等吧,是我考虑不周。”林彦俊收起了嬉皮笑脸,正色道。


虽说对这个空降的侧写师毫无好感,但逼着新人面对这种情况实在是没有人性了。

 

 

他和陈立农两个人带着口罩和手套走近尸体,果然和前两起一样,尸体被白色床单盖着,面部烧伤,双手放在胸口。

 

林彦俊蹲下准备查看尸体旁边有无异常的时候,身后传来了尤长靖的声音:“这是什么?之前的两起案件里有吗?”

 

林彦俊回头看去,身后那人脸色煞白,目不斜视,生怕余光瞥到尸体。

 

“你……给我出去。”

 

尤长靖没理,在林彦俊旁边蹲下,尸体手肘下有一片白色的东西,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尤长靖指着它问:“是干花吗?”

 

“我让你出去。”

 

“我没事啦,总归要习惯的,以后见得多了……”

 

“我欣赏你的胆识,但是我希望你能循序渐进。”第一次出外勤就看见这么残忍的尸体,任谁都受不了。

 

林彦俊让陈立农把尤长靖带出去,自己拿镊子把那片白色干花装进了塑封袋。

 

 

 

尤长靖除了仓库之后吸了一大口空气,可刚才那张被烧得血肉模糊不成人形的脸仍然在他脑内挥之不去。

 

陈立农拍了拍他的肩以示安慰,“第一次出任务肯定会这样啦,更何况你之前一直是坐在书桌前搞研究的那种。”

 

“你第一次见尸体也是这样吗?”

 

“我比你夸张多了,我直接吐了,超糗的。”

 

“那你现在真的成长很多耶……”

 

“是啦,彦俊当时跟我说,不要惧怕尸体,更不要觉得恶心或是怎样,我们是从尸体身上找线索的人,那些无辜的死者一定有千言万语想和我们说,要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面对,他还说,见多了尸体也不要麻木,无辜的死者永远是最值得尊重的,要始终充满热情地去面对每一起案件。反正他说起大道理就是一套一套的。”

 

尤长靖笑了,“那他还真是个好警察耶。”

 

记忆中曾有一个小男孩臭屁地对他说:“将来,我一定会当一个好警察的。”

 

说到做到,很优秀哦。

 

不过,还是小时候可爱。




-tbc-



————

不知道会不会有后文:)


评论(100)

热度(13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_小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