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_小北

心理测量(2)

·林彦俊x尤长靖


·警察小组长x心理侧写师



黄明昊风风火火地走进重案组,挥了挥手上的文件,对众人说:“尸检报告出来了。”


四个人围上去看他手里的报告,看完都不禁眉头一皱。


从尸体的腐烂程度来看,死者死亡时间应该在十天前,5月1日凌晨,也就是说,这才是连环杀人案的第一名受害人。由于死亡地点为杳无人烟的仓库,才迟迟没有被发现。


“我们比对了死者DNA样本,并没有在本市失踪人口DNA库里找到她的信息。”陈立农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也就是说,我们目前无法确定这名死者的身份。”


“按照前两起案件,应该不会距被害人住所太远,朱正廷黄明昊,你们去案发现场附近的居民区实地调查一下,陈立农留下继续查现场发现的干花,尤长靖……”


被叫到名字的人正睁着大眼睛,一脸期待地看着林彦俊。


“你……”


尤长靖眨了眨眼睛。


“你陪着陈立农,帮他端茶倒水什么的吧,我去跟王局汇报进度。”


尤长靖瞬间泄气,瘪着嘴看那人快步走出办公室。


“哎呀长靖你别不高兴,现在案情没什么进展,不能让你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再等等啦。”陈立农笑眯眯地招呼他,“还有,那个……我喝热巧克力。”


尤长靖翻了个白眼,喝喝喝,喝你的大头鬼啦!然后认命地去茶水间帮陈立农冲巧克力。





“查到了!”


陈立农一句话把昏昏欲睡的尤长靖吓得一个激灵,拍了拍脸凑到陈立农电脑屏幕旁边。


“这种花叫雪柳,是一种很不起眼的花卉,也没什么特殊寓意啊,凶手为什么要选择它?”陈立农回头看着尤长靖问道,“会不会是刚好蹭在衣服上的?”


尤长靖摇了摇头,“不会,从这三起案件来看,凶手很谨慎,那朵花的位置没有隐蔽到无法察觉,应该是故意留下的,或许另外两起案件现场也留下了,只是由于在室外,被风吹走了也说不定。”


尤长靖又想了一下,对陈立农说:“你再查查看这种花在S市哪里比较多。”


陈立农点点头,转身继续投入工作。


尤长靖看了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林彦俊汇报完工作就赶去和黄明昊朱正廷汇合,仓库周围的居民区不少,他们到现在都没传来消息,估计进展得并不顺利。


尤长靖继续翻那些都快被他翻烂了的卷宗,他知道林彦俊不让他去现场的原因,毕竟重案二组成立至今已经相互磨合将近一年了,林彦俊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安置他这样一个空降来的外援,而且他来这里一天半了,也没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


尤长靖想起昨天去现场时自己的表现,趴在桌子上闷闷不乐,本来还想在他面前好好证明一下自己,结果完全搞砸了。




将近五点的时候陈立农接到了黄明昊的电话,他们已经找到了死者的住处,基本确认了死者身份,待会儿会带着从房间里采集的DNA样本回局里核查比对。


死者名叫陆倪怡,住在距离仓库五公里的一个老式小区里,按照她的邻居,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所说,陆倪怡性格孤僻,没见过有人和她往来。陆倪怡每天早出晚归,周末也时常加班,但从来没有好几天不回家的情况。毕竟和她不太熟悉,邻居只是以为出差或者旅游去了,警察上门询问,她才意识到不太对劲。


陈立农根据黄明昊提供的信息调出她的资料,看完不禁有些动容。


父母双亡。


她根本没有近亲,再加上个性孤僻,也没什么经常联系朋友。


就这样孤独的死去,邻居、同事,没有人在意她的失踪,尸体在仓库里渐渐腐烂,连身份都无法确认。


悄无声息地凋谢。


陈立农看着电脑屏幕上的那张身份证照片,女孩五官虽算不上精致,但也是干净清爽的长相,只是眉宇间看不出一丝生气。


他最终叹了口气,抽出笔筒里的笔,记下了死者单位地址,对尤长靖说:“走吧,你终于可以发光发热了。”





陈立农和尤长靖赶在下班前到达了陆倪怡的单位——距离案发现场将近四十公里的一家报社,设在一栋三层的破旧商务楼里,估计只是不入流的报刊。


陆倪怡的上司接待了陈立农和尤长靖,上司叫张平,他告诉他们,陆倪怡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她父亲一手把他拉扯大,然而在三年前,父亲也由于交通事故,永远离开了她。


陆倪怡当时只是个高三学生,家里没有积蓄,靠着政府发的抚恤金根本活不下去,学费自然付不起了,只能到社会上找工作,洗过盘子端过啤酒,拿着简历来面试的时候,张平看她身世可怜才留下她,平时在杂志社做一些跑腿的工作,工资每月三千,在S市这样的城市顶多只能勉强活着。


“你的员工十天没来上班,你都不觉得奇怪吗?”尤长靖问道。


“奇怪啊,当然奇怪。可最近报社太忙,实在是抽不开身,我本想等这阵过去,亲自上门看看情况,没想到竟然……”他说着长叹了一口气,语气里满是悲痛。


然而这种悲痛仅仅错在于语气中罢了,伪装的情感根本无法到达眼底,尤长靖漠然地看着他,接着问道:“五月一日凌晨两点至四点,这段时间你在做什么?”


“警察同志,你这是什么意思?”张平提高了音量,“你不会是怀疑我是凶手吧?”


“只是例行询问而已,别多想。”尤长靖笑了笑,他的笑容很有亲和力。于是张平放下心来,回答道:“五月一日凌晨,我肯定在家睡觉啊,还能在哪儿。”


两人又问了几个问题,便说要去陆倪怡的办公桌看一下,离开了张平的办公室。


陆倪怡的办公桌在整个报社的最角落,上面堆满了一沓又一沓文件,她一个打杂小妹怎么会有这么多文件要处理,估计是被别人当做杂物存放处了。


她的桌子上几乎没什么东西,笔筒里也只有一黑一红两支水笔,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办公桌上常见的东西,便利贴回形针之类的。


陈立农拉开办公桌抽屉,里面除了几份文件之外,还有一个相框,静静地倒扣在抽屉里。


“估计是和家人的合照。”尤长靖说道。


陈立农挑眉看了他一眼,然后伸手拿出相框,果不其然,是一张一家三口在海边拍的照片,女孩看上去也就三四岁,被父亲抱在怀里,海风吹乱了她的刘海,却吹不散她嘴角荡漾的笑容。


任谁看了这张照片都会联想到“幸福”两个字,只可惜照片上的三个人,现在都已不在人世。




接着他们又询问了几个同事,都说4月30日那天陆倪怡七点左右就离开了单位,之后去了哪儿没人知道。


陈立农和尤长靖见问不出什么又用信息,便准备回警局和另外几个人交换调查情况。


“你怎么知道是合照?”等电梯的时候陈立农问尤长靖。


“不放在桌面上而是放在抽屉里,说明陆倪怡不想面对这张照片,但又不舍得丢弃,可见有多么珍贵。不愿意面对又无法忘记的回忆,她过得太辛苦了。”尤长靖不由有些揪心,生活给予这个女孩儿这么多苦难,最终连生命都夺走了。


所以一定要抓到那个凶手,那个禽兽。


“你觉不觉得这个张平,挺有问题的。”陈立农又问道。


“何止。”尤长靖皱眉,“刚才问话的时候,他好几次摸鼻子或者挠脖子,典型的撒谎表现。”


“他会是杀害陆倪怡凶手吗?”


尤长靖摇了摇头,“他不符合侧写特征。”


而且也没有杀人动机,另外两个死者和他根本没有交集,那些行为顶多只能称之为奇怪,或许确实有事瞒着警方,但不一定与这起案件有关。




回到警局已经将近八点,朱正廷正双手合十闭着眼,面前放了一碗泡面,嘴里念念有词:“这是海鲜意面这是海鲜意面这是海鲜意面……”


陈立农轻手轻脚走到朱正廷背后,然后一巴掌拍在他肩上,“正廷你清醒一点,这就是海鲜味的泡面!”


然后无视朱正廷的杀人目光,神态自若地回到自己座位。



尤长靖环视了一圈也没发现那个身影,于是问道:“林彦俊呢?”


“被王局叫去了。”朱正廷回答道。


“没礼貌。”黄明昊探了个头,仰着脖子装腔作势,“新来的要对前辈尊重一点,那是你林哥,这是你农哥,廷哥,和昊哥。”


朱正廷:“我们俩就算了,你凑什么热闹,谁能比你小?”


尤长靖从善如流,“昊哥多大呀?”


“多大也是你哥!”


“他毕业都没满一年,不过他厉害着呢,在警校成绩各项几乎都是满分,所以一毕业就分来重案组了。”陈立农凑到尤长靖旁边神神秘秘地说,“听说他初中叛逆期还去追求过梦想,当了一年练习生,艺名Justin,彦俊知道这事儿之后就一直叫他Justin了。”


尤长靖偷偷瞄了眼黄明昊,这长相,当艺人肯定能火,可惜了可惜了。





-tbc-



——

抱歉拖了很久,会有二更


评论(87)

热度(960)

© 东_小北 | Powered by LOFTER